<<  < 2021 - 10 >  >>
1 2
3 4 5 6 7 8 9
10 11 12 13 14 15 16
17 18 19 20 21 22 23
24 25 26 27 28 29 30
31





小朋友的玩具箱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,藏着各式各样的玩具。

 

很多家长认为,玩具既有助于智力的开发,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给随时待命的老母亲片刻的安宁,岂不是两全其美。

但殊不知,玩具越多,越阻碍孩子的智力发展。

美国托莱多大学曾做过一项研究,给三岁以下的儿童分成两组,一组提供4种玩具,另一组提供16种玩具。

随后,研究人员发现只分到4种玩具的孩子,每个玩具都玩的更久,花样性也更丰富。

而分到16种玩具那一组孩子,因为选择太多,总忍不住去看其他玩具,导致每个玩具玩儿一下,还没来得及深入探索,就被其他玩具吸引了注意力。

 

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凯茜·茜尔娃,所做的调查研究中也出现了同样的现象。

她历时数年,对3000名年龄在35岁之间的孩子进行了跟踪调查,结果发现:

玩具较少的孩子,要比那些家里玩具成山的同龄小朋友智力水平高。

凯西认为,儿童期是培养专注力的关键时期,太多的玩具,更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。当他们精力不集中时,既不能更好地玩,也不能更好的学。

玩具较少的孩子,会更愿意动用自己的想象力,把有限的玩具玩儿出新花样,不断折腾的过程中思维得到了拓展。

 

从这些实验中不难发现,过多的玩具,对儿童的智力发展无益。

1、削弱孩子的专注力

玩具太多,孩子会“挑花眼”,打开眼花缭乱的玩具箱,每个玩具就在手里过一遍,没办法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玩具上。

长此以往,孩子的专注力就会被削弱,对事物很容易产生厌倦心理,更不会产生探索欲。

爱因斯坦说过,专注力是一切学习的基础。如果只保留少一些的玩具,孩子更容易把精力集中在一个事物上,专注力也会被逐渐培养出来。

2、限制孩子的想象力

儿童时期是培养想象力、创造力的关键阶段,玩具过多,会让孩子对每个玩具浅尝辄止,没办法运用想象力深入探索。

那么如果玩具过少,或者没有玩具,孩子会不会无聊,对智力发展也不好呢?

放心,即使没有玩具,孩子也能用身边有的生活用品,玩儿出创造力。

 

早在90年代,研究人员就在德国慕尼黑的幼儿园做过一项无玩具实验。研究人员把教室里的玩具拿走,观察孩子们接下来的行动。

3个月的实验期间,研究人员发现,孩子在没有玩具的环境下,用睡觉的毯子做帐篷,用盒子搭房子,充分利用了想象力,玩儿的不亦乐乎。

是不是让你想到小时候,身上披床单做披风,头上盖个锅盖当头盔,对着娃娃讲课当老师,任何东西到手里都能创造出新花样的童年。

 

所以孩子的快乐星球、想象力的海洋,需要的是玩儿,并不是玩具本身。少而精的玩具,才能让孩子玩得更加投入、深入,家长也会更轻松。

发表评论:
天涯博客欢迎您!